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剛出社會時, 朋友送了句話給我,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當時我覺得, 這句話沒什麼, 只覺得是朋友提醒我剛出社會, 朋友要我圓滑一點, 不要得罪人...
工作沒多久, 想起這句話, 才覺得它的含意更多, 工作上會遇到不同的人, 對於不同的人, 的確要用不同的 "話" 來說同一件事情. 一件事情, 對老闆必須要讓他快速了解原因, 結果, 影響. 對同事, 則要詳細說明過程, 處理方法, 和配合事項. 對下屬 則要讓他們了解執行步驟, 需要的結果...後來發現, 同一件事, 對同一個人, 如果時間地點不同, 說法也應該要不一樣...
後來轉去做業務, 這句話更是適用, 不同的客戶銷售方法一定不同, 這句話就跟性格分析 DISC的銷售方法, 不謀而合. 而同一個客戶對象不同, 銷售的方法也是大不相同, 簡單說, 你跟客戶主管銷售時, 主要應該是這個產品可以帶來的好處, 利益, 效能. 而不是技術規格, 詳細功能等等....
但是業務看多了, 也看到一些爾虞我詐, 某個程度來說也是這句話的應用, 一但這樣, 就很難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 一個偶然, 在雜誌上看到一個短文, 裡面有一句話 "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這句話打到我心坎裡, 如果能夠了解到對方說的 "話' 的最終含意, 而不只是表面上的話, 那麼才是有用的....這幾年不斷在學習...

最近這幾年,  隱約的看到些不同處, 似乎 "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直接看透事情的本質, 利害關係, 才能夠更清楚的了解事實的真象. 後來我才了解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 是禪學裡的一句. 
第一階段, 看見的是事情的表面(象), 所以"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第二階段是反覆的追詢, 了解, 查証進一步了解事情的內含, 所以"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第三階段是已經能夠直接了解事情本質, 不被外界不實言語迷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