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地球暖化的主因

地球暖化是現今最熱門的話題, 隨著世界上愈來愈多的天然災害, 也愈來愈多人重視這個問題. 科學家們一致的把矛頭指向了過量的二氧化碳, 認為二氧化碳造成了大氣層的問題, 也造成了暖化的現象. 但是我個人認為二氧化碳只是導火線之一, 並非暖化的主因, 而減碳也只能減緩暖化, 無法真正解決暖化.下面是我個人的見解, 包括了我認為暖化的主因及未來科技可以發展解決的目標.

地球暖化是地球的循環, 是自然的現象, 暖化一定會發生, 只是時間的問題. 從地球的歷史來看, 發生過幾次的冰河時期的事件, 地球暖化的最後就是發生氣候大變化, 氣候變得非常不穩定, 颶風暴雨, 暴雪, 乾旱…都會接二連三的降臨, 最後就是造成冰雪的天地, 也就是冰河時期.

為什麼暖化是地球自然的循環呢 ? 首先有幾個條件,
1. 地球是不會自行製造能量的, 地球的能量大都是來自於太陽.
2. 地球隔熱能力好, 但地球的散熱能力並不好, 大氣層反射或吸收了太陽過來的絕大部份的幅射的能量. 但太陽幅射進入地球的能量(如太陽光), 所產生的熱能, 卻不易再散熱出去.
3. 那地球如何解決太陽進入地球的能量呢 ? 在人類尚未進入工業化前, 進入地球的能量一部份會被冰層(北極, 南極)反射回去, 一部份透過大氣的循環, 散熱出外太空. 再一部份則是透過透過轉換的方式, 把能量轉換成質量(這也是地球自然循環最大的重點), 透過植物, 動物, 把太能幅射進入了地球的能量, 轉換成了質量儲存起來, 儲在地球的地層中. 顯而易見的是碳, 石油等礦物.
4. 基於第2點地球散熱不易, 雖然有第3點但地球仍無法排除多餘的能量, 也就是熱能, 也就造成了地球慢慢的變暖.

二氧化碳並非主因, 而只是導火線之一?
物理上有二個現象是值得注意的. 一個是質能轉換定律, 一個是能量不滅定律.
透過質量和能量轉換的定律, 工業化後的世界, 被廣泛大量的使用, 從工業到日常生活無一不使用, 如汽車行走要燃燒汽油轉換能動能. 透過原子分裂產生的核能發電…, 這些都是將質量轉換成能量. 而能量不滅告訴我們, 在這些能量的轉換過程中, 有一部份的能量被轉換成了無法使用的能量, 廢熱也就是物理所說的殤. 而廢熱才是我認為地球暖化的最大主因, 二氧化碳只是在廢熱產生時最多也最會被產生出的副加產物, 然而二氧化碳是最容易被說明解釋給大眾明白的. 所以就造成了現今減碳的風潮, 而我認為減碳並不能解決暖化就在此.

廢熱
能量在轉換的過程中會產生廢熱,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汽機車的行進過程. 當汽機車在行進時, 需要燃燒汽油產生行進的動能, 在燃燒產生的過程中, 會產生相當多的廢熱, 所以引擎會發熱. 而行進中和停止, 車輪會和地面產生摩擦, 這也會產生廢熱. 這些廢熱以目前科技來說, 是無用的能量, 因為它無法被再度利用, 或轉換, 就從此一直累積. 

人類工業化加速了地球暖化的時間.
自古以來廢熱就是一直在產生, 地球也在用自己的方法排熱(能). 然而人類在工業化後, 非常努力的把物質轉換成能量, 如石油, 碳, 核能. 這原本是地球自然排熱的方式之一把能量轉換成質量後再儲存起來, 結果造成人類在使用這些能量時, 造就了多餘的廢熱, 才使得地球的暖化速度愈來的愈快 .

有沒有方法解決暖化問題?
有的, 至少我認為人類是有辦法解決. 但現今的科技可能還沒辦法做到.
1. 幫地球散熱. 地球就像是一個溫室, 非常適合人類居住生活. 我認為只要想出方法, 可以幫地球散熱, 又不破壞大氣層, 那麼暖化的問題可以被解決. 唯散熱要散多散少, 可能又是另一個大課題了. 可能散熱的方法有很多, 但我認為最快有效的方式是把發生問題的廢熱收集起來, 再送到外太空逸出散熱.
2. 反轉換能量. 質量能夠轉換成能量, 我相信人類一定有辦法把能量再轉換成物質儲存起來, 也就是把能量(廢熱), 透過某些方式或轉換, 轉換成質量(物質). 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一直累積的廢熱. 其實地球(大自然) 不是就一直在做能量轉換成質量的事情. 從植物到動物, 無一不是能量轉換成質量最好的例子.

 

我並非物理, 生物等科學家, 也不是什麼研究人員, 寫這些主要是把我的認知和想法寫出, 如果有人有更好的看法或糾正, 歡迎留言討論.

2 則留言:

Eddie Chen 提到...

hi,暗夜大你好,我是程式人,
但以前是讀物理的,我想解釋幾個部分

主要是關於廢熱的概念,
你提到了"火商"的概念,
事實上跟物理上是有點出入的

首先呢,殤不是廢熱,
他是一種無秩序的概念
簡單來說,凡事都是由有序走到無秩序,
如此而已
類似"覆水難收"的概念
另外,不做事才是不增加傷的方法,任何功的輸出都會增加商

實際運作來說,商的確很類似廢熱,
那麼我們直接講廢熱好了
廢熱如果轉為商的,事實上是無法回收的
現在回收的廢熱不是商
是可利用的熱,
譬如說尚未冷卻的熱鐵管
或是瓦斯爐殘存的餘溫

散到大氣中的廢熱,是收不回來的
到空氣中的熱,已是無序狀態了,等同商

另外,暗夜大你講到的
質能互換的想法,先不論技術層面
就講科學定理吧

只要有任何功的輸出,商必定增加
所以當有能力把空氣的廢熱
轉成有用的熱或是質量,

產生的商,會比之前還要大....

以物理來說大概是這樣

Kit 提到...

Hi Claymore,

謝謝你的回覆, 基本上你說的是對的, 我有跟學物理的朋友聊過. 但是我還是沒辦法很清楚了解殤.並且如果照您的說法, 只要有做功, 殤就一定會增加, 那麼, 地球的暖化, 就一定是個必然的現像, 只是發生的早晚 ??